工匠

Artificer/zh-hans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Artifice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7%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倾盆大雨独有内容

该页面所描述的内容为倾盆大雨DLC所独有,在原版游戏中不存在。

一位凶猛的斗士,掌握烈火与爆炸之力。怀着向食物链顶层攀登的决心,你的旅途必将伴随着流血与战争。

工匠是更多蛞蝓猫拓展(More Slugcats Expansion)中的五个可游玩蛞蝓猫之一。它敏捷而强壮,能在空中通过自爆推进自己,还能使用某些物品制作爆炸物。

通过 求生者 僧侣流程后解锁工匠。

有关蛞蝓猫的更多内容,请参阅蛞蝓猫

饱食度

工匠雨眠需要6格饱食度,可以为下一个循环额外储存3格。

🌕🌕🌕🌕🌕🌕|🌑🌑🌑

开局

工匠的开局位置位于 垃圾堆里的一处 拾荒者储藏室。在食用了一只死去的拾荒者后,工匠靠近了一台小型金色无人机,该无人机随后开启并自动跟随着工匠。

初始饱食度: 🌕🌕🌕🌕🌑🌑|🌑🌑🌑

初始业力: 1级业力

初始地区: 垃圾堆

一般差异

  • 工匠免疫 爆炸物的伤害, 但是依旧会被震晕。
  • 工匠可以制造出可控的爆炸,推动自己在在空中飞行。
  • 工匠可以通过消耗饱食格将某些物品改造成爆炸物。
  • 拾荒者对工匠毫不留情,无法提升好感度。追猎小队会定期出动追杀工匠。
  • 工匠的初始业力上限只有1级,但是可以通过见 回响提升上限。业力上限不满5级时,工匠必须达到当前最大业力并处于 业力花保护下才能见到回响。
    • 任何业力等级下,玩家都可以遇见位于高墙地下大都会 的回响,而无需食用业力花。
  • 拾荒者拥有各自的业力等级。工匠拖着拾荒者的尸体会暂时提升业力,以此通过业力门。拾荒者尸体的业力等级每循环会降低一级。
    • 如果开启更多蛞蝓猫拓展设置中的“拾荒者尸体最大业力”选项,那么所有拾荒者都会拥有五级业力,与工匠的初始1级业力相加可达见过1次回响后的6级业力6级业力。
    • 正常情况下, 拾荒者生成时会带有1-4级业力,级别取决于其性格因子。
    • 精英拾荒者生成时会带有5-8级业力,级别取决于其性格因子。然而携带拾荒者尸体最多只能增加5级业力,因此5-8的区别仅仅体现于,尸体在起初几次雨眠后可能不掉业力。
  • 获取通行证十分困难,因为工匠需要访问过四个回响才能达到5级业力,进而获取 求生者,然后才能获得其它通行证。如果启用了拓展选项卡中未完成求生者通行证允许进度这一选项,则可以获取以下三个通行证的进度: 漫游者 殉道者 屠龙者
    • 朝圣者成就总会计算进度,与选项设置无关。
  • 工匠的肺活量很低,所以它们在游泳时很快就会溺水。氧气耗尽时它会自爆,立即杀死自己。
    • 蜈蚣的致死电击也会导致工匠爆炸。
  • 蝉乌贼的分布十分广泛,并且总是对工匠抱有敌意。
  • 可以食用任何生物尸体。
  • 小型生物和植物果实只能提供0.25格饱食度🌘
  • 手持 气泡草会令其迅速燃烧并转化为用尽状态。
  • 无论拓展选项中的"拔出墙上的长矛"选项是否开启,工匠都可以拔出
  • 工匠可以承受住一次酸液洗礼而不会马上死亡,如果不小心掉入酸液池中,可以立刻使用爆炸跳跳出来。

世界差异

  • 捕食者更加常见,也更难对付。
  • 拾荒者会更频繁的出现在他们本不出现的地方,尤其是在去见五块卵石The Wall区域里。
  • 垃圾堆变得更加危险,充满了蓝色的腐化和 蓝长腿菌,有些房间里的水面甚至被替换成致命的酸液。也有一些全新的房间可供探索。
  • 海岸线的设施状态更好,因此更名为 海滨设施
  • 无法见到 仰望皓月,但作为替代, 五块卵石会为玩家读取 珍珠的内容。
  • 海滨设施 绝壁的建筑结构状况较好,不再是死胡同,可以通向海滨设施的残余部分。
  • 子区域五块卵石 不幸的发展被腐化的程度更浅。
  • 排水系统的水位会上下波动,为工匠的低肺活量着想。

能力与属性

属性值

肺活量 标准[*]
投掷力[†] 2
矛击伤害 1.25
移动速度 1.2
爬杆速度 1.25
体重 1.12
行动响度 1.35
可见性修正 0.1
潜行能力 0.3 (0.6x 标准)

[*] 工匠的肺活量被硬编码在游戏内,经过测试,它的肺活量只有标准数值的0.2倍。

[†] 投掷能力会影响掷出速度和弹道下坠。

爆炸免疫

工匠免疫爆炸伤害,例如 手雷 炸矛。但它仍然会被炸晕,晕眩时长取决于与爆炸物的间距;极近距离的爆炸会炸晕工匠相当长一段时间,使其任人宰割。

工匠无法免疫 火虫卵 奇点炸弹

炸弹跳

在空中同时按下时,工匠会产生一次定向自爆,朝向取决于玩家所按的方向键。施展炸弹跳后,工匠必须接触到墙面或地面才能再炸一次(零重力或低重力环境除外,此时没有这一限制,可以一直炸到精力耗尽为止)。炸弹跳后,工匠会在空中翻滚,此时可以向上或向下投掷物体。拿着 管虫时无法进行炸弹跳。

默认设定下,工匠在第5次炸弹跳后会开始冒烟,第6次会导致手上的物品掉出,第7次会导致工匠摔落到地上,进入蹲伏状态,第8、第9次炸弹跳会让它陷入晕眩,第10次则会造成一次大爆炸并立刻杀死工匠。工匠的爆炸次数可以在更多蛞蝓猫扩展包的菜单中调节。

游戏将每一次炸弹跳计入一个跳跃计数器变量(SplCnt)。默认情况下,一旦SplCnt到达5,工匠就开始冒烟。每使用一次跳跃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让SplCnt从当前值减少1。1-3次跳跃需要1.5秒来降一级,SplCnt 从3降到0需要4.5秒。第4-8次跳跃需要1秒,SplCnt 从8降到3需要5秒。工匠第9次跳跃后需要3.75秒使SplCnt降到8。如果工匠在这3.5秒冷却中使用炸弹跳,它会被杀死。SplCnt需要13.25秒来从9降到0。

震爆波

工匠利用震爆波击晕附近的拾荒者

如果在启动炸弹跳时按住,工匠会在周身产生一次大爆炸,震晕附近的生物并且震落附近拾荒者手中的武器。大爆炸消耗两次(SplCnt)计数器,当计数器达到6,之后每次大爆炸增加1。在没有任何其他按键操作的情况下,工匠爆炸中落到地面后会进入匍匐姿态。

该效果还能使投掷物(如 石块)偏转,防止其击中玩家,甚至将 手雷向外弹到其他生物身上。

工匠使用震爆波击飞了投来的长矛

震爆波使工匠过热的速度是炸弹跳的两倍。然而,它造成眩晕的时间也更长。炸猫可以在死亡前使用7次震爆波。可以通过与炸弹跳相同的设置更改次数。

撕咬

如果在抓住活物时按住,炸猫会撕咬它,造成约1点伤害。撕咬有独特的伤害抗性修正。这招可以很方便的杀死一些小体型生物,比如 射线虫 光鼠。像拾荒者和 狼蛛这类大一些的生物则需要先使其眩晕。抓住秃鹫的头时,撕咬可以卸下 秃鹫的面具。

工匠的震爆可以轻松击晕想要猎杀它的生物。反复使用震爆和撕咬可以杀死更大的目标,但会使工匠暴露在其他捕食者或过载的危险之下。

工匠撕咬 波动龟

合成爆炸物

工匠合成爆炸物需要具有至少1格饱食度。通过按住,工匠可以消耗一格饱食度将任何 制作成炸矛。也可以某些物品吞储再取出,例如将 石块加工成 手雷,将 闪光果加工成 灯笼 蝠蝇草加工成 鞭炮草,同样消耗一格饱食度。

Sofanthiel

Sofanthiel是工匠的伴随无人机。它是一个漂浮在空中的小型金色装置,有一只红色的瞳仁,始终跟随工匠。它的名字也可以拼作Sofantheil。

写有Sofanthiel名称的涂鸦
SPOILER WARNING: 5P
This section contains major plot details from the "5P" region and beyond. If you have not progressed past this region, then read no further!

在见到 五块卵石之后,他会透露,Sofanthiel是一个公民ID无人机,曾属于祂的某位创造者——古代文明的成员。在将无人机与祂的系统重新同步之后,祂将其还给了工匠,并告知工匠祂的 大都会里闹拾荒者灾。正因为无人机将工匠的身份伪装成都市的公民,它才能骗过门禁系统,让工匠得以进入大都会扫除那些拾荒者。

Spoilers end here.

梦境

SPOILER WARNING: Artificer
This section contains major plot details from Artificer. If you have not made significant progress or completed the game as Artificer, then read no further!

工匠的噩梦房间之一

工匠的身世通过雨眠期间的梦境一步步揭示在玩家面前。 其中一些特殊的梦境是可以游玩的,但玩家无法对梦境的后续产生任何影响。

工匠曾经养育了两只 蛞蝓猫幼崽。但是其中一只幼崽从拾荒者收费站里拿走了一颗珍珠,因此,拾荒者将两只幼崽都杀害了。(译注:此处存疑。在两场涉及猫崽死亡的梦境中,对于被拾荒者杀害的猫崽,玩家如果操作猫崽还回珍珠,拾荒者就不会动手,随后梦境结束;对于在工匠逃亡途中掉进水蛭池淹死的猫崽,只有猫崽死亡才能使梦境结束。)随后工匠与拾荒者的战斗导致了其面部的伤疤。为了给幼崽复仇,工匠从此展开了对拾荒者们的长期猎杀。

玩家击杀拾荒者酋长或者五次梦境结束之后,所有的梦境都会被一场独特的噩梦取代。在噩梦中,工匠被锁在一间狭窄的隧道内,没有任何出口,隧道内仅有一只拾荒者。 在这场噩梦中,常规的"梦境"音效被严重扭曲和拉伸。

Spoilers end here.

你知道吗

  • 工匠伤疤在游戏中的形状实际上是一个被重新着色的蘑菇。
  • 工匠原本会有一个关于它撕咬能力的教程;然而,这并没有在游戏中出现,只能在代码中找到。
  • 工匠的梦境中会出现 秃鹫等生物,但它们对故事走向没有任何影响。
  • 工匠的几乎所有梦境都位于同一房间中,该房间位于垃圾堆,无法通过常规手段进入。不同的梦境只是该房间的不同屏而已。
  • 蜥蜴咬住时,工匠可以使用震爆击晕蜥蜴,以此逃脱。

Gallery

SPOILER WARNING: Artificer

Spoilers e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