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眠

Hibernation/zh-hans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iberna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3%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Other languages:

"这里很安全,在这里休眠吧。"

雨眠构成了雨世界中的核心游玩体验,同时也是每个雨循环的目标。避难所巢穴休眠舱是一种分散在各区域中用以休眠的小房间,能够自动关门:在其中休眠是完成雨循环、保存游戏并提升业力等级的唯一途径。雨眠后,存档的循环数和全世界的物品刷新计数器都会增加。(译者注:如业力花会在5-7个雨循环后刷新,其刷新计数器负责记录进程)

功能

求生者雨眠时的界面。

进行雨眠需要玩家在拥有足够的食物后进入一间避难所,这样就可以用睡眠的方式躲过暴雨侵袭。雨眠所需的饱食度可以通过屏幕左下角的饱食栏查看,点按或长按地图键即可显示。

每种蛞蝓猫雨眠所需的饱食度都不相同。分割线的左侧代表着休眠所需的饱食度;超过线右侧的饱食度则能存储到下一雨循环:

蛞蝓猫可以于一个循环中的任意时刻开始雨眠,但至少要赶在循环末的暴雨之前。在拥有雨眠所需最低饱食度的前提下,玩家进入避难所房间并保持静止将启动避难所的封闭流程,游戏也会随之进入雨眠界面。但只要玩家还在不断运动,避难所的大门就不会关闭。如果在饱食度不足时进入避难所,除非避难所里有足以让玩家进行雨眠的食物,否则所有缺少的饱食格都会闪红光;而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食物会被自动消耗并开始雨眠。类似地,任何放在避难所内的 业力花也会在雨眠时被自动消耗。如果在暴雨开始后进入避难所,那么蛞蝓猫进入房间后会立即强制雨眠。

避难所内部不受雨的影响。由此可知,蛞蝓猫只要不是在下雨时进入避难所的内部,就可以一直待在避难所中,而不会被强迫进入雨眠或死去。

进入雨眠界面后,会显示周期内消耗的食物量、当前的业力等级以及正在进行或已完成的通行证。按住地图按键可以在雨眠界面查看地图,同时还能加速界面动画。

挨饿

在没有足够的食物时,只要至少有一格饱食度,就可以按住强制进行挨饿雨眠。按住期间,饱食条上的分割竖线会开始抖动,并缓慢向左移至现有饱食度的右侧。在分界线到达现有饱食度前松开可取消挨饿,或者,在暴雨降临时饱食度不足进入避难所,将自动强制挨饿。避难所内有充足的食物时,无法进行挨饿雨眠。当成功触发挨饿时,所有饱食度和业力保护(如果有的话)将被消耗,并且在雨眠画面中会有一个警告,提示游戏进度尚未保存。

挨饿实际上是一次可以让你事半功倍或一无所有的赌注:它可以让你在没有足够的食物时获得更大的进展,但是以严重的负面效果和死亡时失去挨饿前后所做一切为代价。在挨饿时开启的雨循环被称为“挨饿循环”。

挨饿时死亡的独特画面
从挨饿状态恢复的求生者

在挨饿后的雨循环中,蛞蝓猫会有严重的减益,必须完全填满饱食条才能消除减益,进行雨眠。蛞蝓猫的投掷能力被减弱到同 僧侣一致,投掷伤害降低,并且滑行投掷能力受限。如果运动过度(例如连续跳跃),蛞蝓猫会进入力竭状态,闭上眼睛,行动缓慢,跳跃能力下降,同时试图缓过气来——类似于在氧气条所剩无几的时候出水。当彻底精疲力尽时,蛞蝓猫会停止行动,放下手上的所有物品。相对于正常雨循环,它们变得更加苍白,欠饱和,肉眼可见的变瘦变轻。当完全填满饱食度时,这些减益将被移除,此后才能进行雨眠。

在挨饿后死亡或者退出将导致存档回退至挨饿前的上一个存档点,撤销所有挨饿前循环中的好感度变动。但地图进度会保留。试图在挨饿后再饿一次会导致死亡,并呈现一个独特的死亡画面。

在雨眠页面退出至主菜单允许玩家在挨饿状态下继续游戏,但退出并重启游戏并不能如此,在开始挨饿循环之后,即使在30秒宽限期内退出,也会被算作死亡。

漏洞与利用

由于挨饿与游戏保存进度间有非同寻常的互动,因此存在一些有关此的漏洞及其利用方式。

通行证进度 在挨饿期间获得的通行证进度会保留,无论是否成功度过挨饿后循环(不包括原本就会因死亡回退进度的通行证)。 酋长是个例外,因为死亡后好感变化将重置。

卡业力也是一种利用方式,允许玩家绕过雨眠一次加一级的限制,快速提高业力等级。先挨饿进入一个新的雨循环,然后在30秒宽限期结束前退出游戏;挨饿雨眠增加的业力等级会保留,同时由于游戏进度未保存,你将恢复到挨饿前的雨循环,反复进行上述操作,即可快速增加至你所需的业力等级。也可以利用这个漏洞获得 求生者 朋友(前提是避难所里有一只驯服的蜥蜴)和 圣徒通行证。这主要被用于速通。

双倍生成不完全由挨饿触发,当第一次加载巢穴的雨循环以挨饿结束,这个漏洞将使整个区域内的所有巢穴的生成物加倍。这是由于挨饿并不会保存游戏进度,游戏会认为该区域是第一次进入因此将再次加载生成列表,挨饿后死亡将移除双倍生成,并且该区域将不再能触发这个漏洞。这主要被用于分数竞速。

挨饿 回响是一个涉及到挨饿和会见回响的漏洞利用,由于游戏进程会自动回退到挨饿前的雨循环并仍将保留业力等级增加,并保留会见回响之前雨循环的通行证进度。这主要被用于 猎手的流程以节省雨循环或穿越回特定的庇护所。

( 蝉乌贼)挨饿飞行同样是一个由于挨饿导致的漏洞,源于 蛞蝓猫体重下降与跳跃能力和白色蝉乌贼对蛞蝓猫重力带来的影响之间不同寻常的互动。最常见的触发方法是抓住蝉乌贼的同时后空翻,之后可以按住跳跃键以无限增加高度。这个漏洞可以被用于在空中跨越一段长距离,对于通过常规跳跃无法跨越的间隔或 农场阵列的大片 舌草非常有用。通过抓杆或放走蝉乌贼以取消飞行。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即将推出的补丁,这些漏洞都有可能发生改变。

损坏的避难所

有些避难所在特定蛞蝓猫的时间线是损坏的。以下是损坏的避难所列表,并注明了在什么蛞蝓猫的时间线上损坏。

这些避难所房间依旧存在,也可以进入,但是无法正常运行,入口也没有避难所标识。

发生避难所故障时蛞蝓猫雨眠的避难所也无法正常运行,但只持续一个雨循环

存储 & 生物互动

一个有许多物品图标的避难所。其内含的 幼年面条蝇也本应显示图标,但因超出上限而未显示。

位于避难所内的物品(除了 业力花),食物,生物(除了 蝠蝇)和尸体可以无限存放,除非它们自己跑出来或者被 拾荒者带走。无论经过多少雨循环,亦或者是该区域不再加载,它们总会存在。地图在避难所下方显示图标(最多50个),以表示避难所内存放的内容。

There is a limit of at most 9 objects (including creatures or corpses) of the same type that can be stored indefinitely in the Shelter.[v1.9 Remix only] stuck into walls or objects that have a Spear embedded into it don't count towards the limit, and neither do key items (If "Key item tracking" in Remix options is enabled) and objects currently grabbed by any creature. The limit counts variants as the same item: for example, bringing in a 魔王鹫面具 into a Shelter with 9 秃鹫面具 will result in the former despawning. 珍珠 are excluded from the limit, thus any amount of them can be stored.

生物能够进入避难所,并且有可能在它们看到猎物进入时追着进入,对于生物而言即使避难所们关上它们也有可能进入庇护所,这将导致它们在下一个雨循环开始时被判定进入避难所并被置于避难所室内,作为一种防坏档软锁,任何进入避难所的生物,只要未被激怒,都将在雨循环开始的15s内处于镇静状态,但是这似乎对大型 蜈蚣不起作用,这意味着如果准备在有一只的时候雨眠,应该小心引诱他们远离避难所并/或杀死他们。偶然会有如下情况,一只蛞蝓猫在满足饱食条件的情况下被一只生物带入避难所,雨眠可能会被无意间触发。

蜘蛛, all non-Infant 蜈蚣, 落网虫, 成年面条蝇, and 腐化物 cysts die if inside a Shelter when the cycle ends. The corpses of 腐化物 cysts and 烈焰蜈蚣 will despawn on the next cycle if this happens.

面条蝇卵在被带入避难所并雨眠后将会孵化成数个幼年面条蝇,它们将跟随蛞蝓猫直到遇见成年面条蝇,在那之后它们将开始跟随成体。

需要注意的是,物品,生物和尸体有可能会被挤出避难所,除非退出重新启动雨循环,否则它们将永久消失。

通行证

主页面: 通行证

通行证及其令牌可以在雨眠画面内被查看和使用。通行证进度以条形从雨眠画面内的业力符号放射出,在完成后会变成明亮的白色。带有点的通行证没有连续完成的要求,而条状通行证必须连续完成直到获得该通行证。唯一的例外是酋长,酋长与全图好感挂钩,如果拾荒者好感降低过多,它可能会被撤销。

点击传送按钮将消耗最早获得的通行证令牌,在玩家选择传送至一个区域前将展示该通行证的独特插画。侧边的按钮允许玩家在每个区域间滚动浏览,按住可以选择想传送至的避难所(如果未选定则随机)。只要在确认传送之前,任何时刻离开传送画面都不会消耗通行证令牌,并将显示主页面。

猎手不能使用传送。

倾盆大雨独有内容

该段落所描述的内容为倾盆大雨DLC所独有,在原版游戏中不存在。
SPOILER WARNING
This section contains major plot details. If you have not made significant progress in the game, then it is recommended that you read no further!

解锁要素跟踪器

Shows unlock traker with many dots of red, blue, and yellow colors going down
跟踪器展示出蛞蝓猫在烟囱天棚收集到了两个竞技场地图,一个物品,但尚未解锁观览模式
Shows wanderer order for areas

倾盆大雨独有内容到此结束。

在雨眠界面的右上角有一行可解锁的跟踪器,上面有许多圆点和不同颜色的菱形。

圆点代表着游戏中的区域;每个圆点(从左到右)按照漫游者通行证的顺序排列。圆点上方的菱形标记代表你当前所处区域。每个菱形则代表了一个可解锁要素。

红色菱形代表该区域的观览模式,蓝色菱形代表普通的竞技场解锁物品,黄色菱形代表着可解锁竞技场地图。每有一个被填满的菱形,就意味着你找到了一个对应的收集物。

Spoilers end here.

发光的蛞蝓猫

Glowing Slugcat resting in a Shelter and disappearing when The Monk enters.
发光的蛞蝓猫在避难所里休息直到僧侣进入后消失。

这只发光蛞蝓猫存在于 僧侣流程和✔️DLC 工匠流程中,会在一个梦境片段被触发之前,蛞蝓猫刚进入一个避难所时出现。它发出明亮的光照亮整个避难所,一旦蛞蝓猫进入避难所后就会消失。发光的蛞蝓猫仍会重新出现在别的避难所,即使之前被看到过。

主页面: Dreams
SPOILER WARNING: Ending
This section contains major plot details from the end of the game. If you have not yet completed the game on any difficulty, then read no further!

在游戏过程中,满足一定条件后,雨眠后偶尔会播放一小段特殊的一次性过场。在通常的业力和通行证进度界面出现前,屏幕逐渐变黑,然后出现梦境过场。点击继续按钮之前,屏幕会一直显示该过场画面。

梦可以被分成4类,按优先级降序排列后分为:“迭代器“,”虚空“,”监视者“,”家“。所有的梦都可以被定义的需求所预测。

迭代器的梦将在第一次遇见仰望皓月或 五块卵石后出现。根据在第一次遇见仰望皓月的行为,有两种不同的梦将会播放。

虚空的梦将在 地下播放。蛞蝓猫向上的梦将会在第一次进入地下并雨眠时播放,并且比向下的梦优先级更高。而向下的梦将在SB_S01(位于过滤系统在进入深处前的最后一个避难所)第一次雨眠后播放——或是第二次,如果第一次触发向上的梦。

监视者的梦将在至少成功度过四个雨循环后开始发生,每两个监视者的梦之间必须间隔至少两个雨循环,此外,监视者的梦仅在监视者不讨厌蛞蝓猫时播放。监视者的梦有特定的播放顺序;这些梦按流程播放,不可倒退,如果提前满足以下要求,可能会跳过一个梦。第一个梦只要符合基本条件即会播放;第二个梦播放条件为:在上个周期时监视者放出过仰望皓月的投影且蛞蝓猫在至少两个雨循环前于 垃圾堆 阴影城堡中雨眠;第三个梦在 海岸线内播放。

家的梦仅在没有其他梦有更高的优先级,并且上一个梦在至少3个雨循环前发生,同监视者的梦,家庭的梦有一个明确的顺序。第一个梦仅需满足基本条件;第二个梦仅在距第一个梦至少8个雨循环后才会播放;第三个梦仅在距第二个梦至少7个雨循环后才会播放,最后一个梦(和虚空的向上的梦是同一张)仅在距第三个梦至少15个雨循环后才会播放。

Spoilers end here.

倾盆大雨独有内容

该段落所描述的内容为倾盆大雨DLC所独有,在原版游戏中不存在。

避难所故障

主页面: 暴雨

避难所故障是一种少见的情况。蛞蝓猫雨眠的避难所提早开启,导致避难所淹水,蛞蝓猫在仍然下雨时醒来。

倾盆大雨独有内容到此结束。

你知道吗

  • 在游戏刚发售时的版本,任何时候挨饿都只会导致死亡(和连续挨饿两次的死亡画面相同),这在1.5中被改为了目前的挨饿机制。
  • 在早期测试版本中的避难所和现在的在视觉上有很大差异,侧边有两个气闸,每个气闸与外部两根管道相连。你可以在Slugpups video上看到。
  • 除了 珍珠 神经元,将超过9个同一种类的物品带回避难所,会导致多出来的那些消失。[v1.9 Remix only]手持物品和关键物品(如果在拓展选项中打开关键物品追踪)不计入上限。
    • 译注:换言之,避难所内单一物品的最大存放数量是9个,将第10个物品存放在避难所的行为会导致旧有的物品之一消失